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信用管理”:现代企业管理标配


 

      如果说“信用修复”是解决不良记录存量的补救措施,那么“信用管理”则是控制不良记录增量的有效手段。拿水堤堵漏类比,信用修复是堤外堵水,治标。而信用管理是堤内堵水,治本。

 

      还是以企业为例,按照职能或者业务功能划分,传统的企业管理包括:计划管理、生产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质量管理、仓库管理、财务管理、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统计管理、信息管理等。这里没有列出信用管理。在信用经济时代,可以大胆预测:信用管理将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标配。而且这种重要职能将会渗透到上述的各种职能之中持续发力。


      信用管理的重点是控制以行政处罚信息为主的不良“信用记录”的增加。所谓“信用记录”是自然人和法人机构主观意识社会行为轨迹的记载。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词是“主观意识”,一个词是“社会行为”。监管部门在实施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时,应考虑这两个因素,决定是否处罚、是否公示,对于非故意的行为应如何判定要把握好尺度。对待非社会行为,则考虑是否属于个人隐私或法人机构商业秘密,原则上个人隐私或商业秘密不仅不能列入信用记录范畴,反而要给予足够的尊重与维护。

 

      信用管理的工作重点是建立高管、部门或关键岗、员工的信用记录,建立客户及相关人员和机构的信用档案。企业内部的信用评价主要是判断各级员工的行为与企业规章制度、与行业标准政策、与国家策法规及社会道义准则的偏离程度。合于标准规范即为守信,更高标准要求,则为增信,直至成为先进集体或道德模范,而低于标准规范的则为失信,直至触犯法律。

 

      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要提升信用意识,建立信用风险控制流程规范,使用信用管理工具,留意过往易于忽略但易于产生不良记录的风险点(见图)。

 

 

 

      这里所说的信用风险,不仅仅是指金融领域的资本风险,而更多的是指企业的运营和经营风险。因此,企业信用管理应该跳出金融看经济,超越经济看社会,再反过来覆盖,建立全景信用管理,这是企业管理的模式创新。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即业界简称国发35号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陈洪宛司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与传统监管相比,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主要体现出“四个新”。其中所说的“信用监管”与本文所说的“信用管理”在内涵和外延都有所不同。

 

      正如著名信用专家吴晶妹教授所说,信用是资本。在一定条件下信用亦是一种支付手段。企业在增加少量管理成本的情况下,树立信用管理理念,建立信用管理模式和工具,通过“内评内测”,实现“内管内控”,这是一笔很划算的帐。(原创: 宋红光研究室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