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河北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解读



  20227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若干措施的通知》(冀政办字〔202286号),现就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1.为什么要出台《河北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

 

  当前,外贸工作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因素增多,外贸稳增长面临严峻挑战。5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国办发〔202218号)。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批示,要求省商务厅抓紧研究提出落实措施。按照省领导批示要求,省商务厅会同省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河北省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若干措施》,报送省政府,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2.在加强重点外贸企业精准帮扶方面有什么举措?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保障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完善全省外贸百强企业联系机制,强化重点外贸企业直报制度,跟踪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尽快复工达产,保障外贸供应链稳定。加强商务、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海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多部门协调,实现重点保障外贸企业信息互通。统筹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实现三关互认,建立统一绿色通道,实现快速通关。

 

  3.如何保障外贸货物运输畅通?

 

  《若干措施》明确,要严格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有关通知要求,将外贸货物纳入全省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一是畅通道路运输,有运输需求的外贸企业,可登录河北“运证通”APP申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二是积极优化作业流程,进一步压缩国际班轮等泊时间,不得层层加码,不得出台影响国际集装箱班轮靠港作业效率的措施。三是积极发展多式联运,持续深化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重点发展海铁联运、公铁联运,增点扩线。四是加强航空口岸机场海关及作业人员保障,用好航空货运运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五是鼓励我省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帮助外贸企业拓宽国际货运通道。

 

  4.如何缓解外贸企业海运困难的问题?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我省骨干航运企业作用,进一步加密国际海运航线,加快构建国际海运网络,确保我省到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的主要贸易航线不中断。发挥河北省航运协会作用,组织我省外贸公司与班轮公司开展直客对接活动。依法依规加强对国际海运领域的市场监管,对国际海运市场相关主体涉嫌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垄断等行为开展调查处理。依托中国(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港口装卸、通关、航运舱单信息共享,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建立健全海关、交通运输、海事等部门沟通合作机制,推动运输和通关便利化、一体化。进一步优化港口装卸存储业务,提高集装箱作业效率,最大限度减少货物滞港时间。

 

  5.如何发挥外贸新业态的作用,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支持跨境电商综试区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建设,完善保税监管设施,引进平台企业,扩大跨境电商业务规模。指导企业做好海关系统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备案,对实现销售的货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现行出口退税政策,及时申报办理退税。落实国家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政策,积极申请开展相关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相关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落实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集中代办退税备案及实地核查效率。简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退税备案流程,在生产企业办理委托代办退税备案后,按要求留存相关资料,无需报送《代办退税情况备案表》。加大信用培育力度,优先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培育为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企业。

 

  6.在加强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支持银行机构对于发展前景良好但暂时受困的外贸企业,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根据风险管控要求和企业经营实际,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金融支持,加强“政银信企”对接,梳理一批急需资金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名单,开展“清单式”管理,按照市场化原则,予以重点支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承保覆盖面。优化中小微外贸企业承保和理赔条件,缩短理赔时间,对经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认定的中小微企业可积极适用标准化勘查机制或“简易勘查、快速理赔”程序。鼓励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7.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有什么政策支持?

 

  支持企业线上线下开拓国际市场,组织我省企业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等展会,做好展品展示、对接洽谈工作,扩大出口成交。推进线上“一国一展”“多国一展”,举办河北出口产品线上展示交易会等线上贸易促进活动。支持各地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农产品、食品、服装、包装印刷等专业展会,帮助企业获取更多订单。支持中小微企业以“境内线上对口谈、境外线下商品展”方式参加境外展会。同时,我们将大力支持我省企业开展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绿色低碳贸易。支持唐山市二手车试点建设,鼓励企业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提升二手车出口质量。支持石家庄等市申请二手车出口试点。(来源:河北政府网)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