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知识产权基本知识问答




1、什么是知识产权?

答:知识产权,是指权利人对其智力劳动所创作的成果和经营活动中的标记、信誉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第一百二十三条的规定:“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一)作品;(二)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商标;(四)地理标志;(五)商业秘密;(六)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七)植物新品种;(八)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因此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发明权、发现权以及其他科技成果权。


2、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知识产权主要包括著作权(版权)、商标权、专利权。


3、什么是著作权?著作权的保护期限为多长时间?

答:著作权也称版权,是法律赋予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创作者的一系列专有权利,其范围包括人身权(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财产权(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摄制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邻接权等。

著作权的保护期限:作品的作者是公民的,保护期限至作者死亡之后第50年的1231日;作品的作者是法人、其他组织的,保护期限到作者首次发表后第50年的1231日;但作品自创作完成后50年未发表的,不再受《著作权法》保护。但是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不受限制。


4、什么是专利权?专利权的保护期限为多长时间?

答:专利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对特定的发明创造在一定期限内依法享有的独占专有权。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专利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类型,“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者对它们两者的结合所提出的实用的技术方案。“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对它们三者的结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并适用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

专利权的保护期限: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5、什么是商标权?商标权的保护期限为多长时间?

答:商标权,是指商标所有人对其商标所享有的独占的、排他的权利。在我国由于商标权的取得实行注册原则,因此,商标权实际上是因商标所有人申请、经国家商标局确认的专有权利,即因商标注册而产生的专有权。

商标权的保护期限及续展: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商标注册人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续展手续;在此期间未能办理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自该商标上一届有效期满次日起计算。期满未办理续展手续的,注销其注册商标。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