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失信,离你有多远?



俗话说,人活脸,树活皮。这个脸就是人的信用,即诚信。从古至今,诚信一直是立人之本,被世人所尊崇。但世事难料,有时候由于人们的不经意、不重视,诚信就会从我们的身边溜走,立人就成了难事。


你的身边有失信者吗?每个人可能都能列举一二。但如果问你,你所在的区域有多少失信企业?恐怕难有人能回答。而恰恰你又是企业经营者,需要经常和众多企业打交道,那你可就要小心了,稍不注意,遇上失信企业,你可能就会官司缠身,甚至是钱财两空。


如果不是这次整理承德市失信企业(俗称“老赖”)名单,我们也不会如此惊讶,在我们岁月静好的生活中,竟隐秘着600多家失信企业,还是不完全统计,实际情况肯定会更多。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业、大型企业,有许多还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型企业。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这些企业沦为了失信者?


在整理资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失信企业都是因经济纠纷被法院判决,丢掉了诚信的桂冠,有的企业甚至身背几十起官司。在这些纠纷中,既有市场变化、三角债、经营失误等客观原因,也有企业经营者对诚信的轻视等主观因素。特别是有的企业只是一两件劳务纠纷,就背上了失信的枷锁,实在是得不偿失。


2020年,承德市信用协会配合承德市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多场“信用大讲堂”专题讲座,本应是由企业主管或企业财务主管参加的讲座,结果参加的却大多是企业的普通员工,讲座的精髓难以传达到企业的领导层,讲座的效果也打了折扣,诚信意识在一些企业领导者中所站位置由此可见一斑。


无独有偶,一些企业领导者对待企业征信的态度也让人哭笑不得。笔者了解到,一些企业领导者面对企业征信人员的咨询时,竟然以“企业目前还不需要”为由“先不办理”或“用的时候再续”。可见,一些企业领导者不是把诚信作为企业发展的信条,而是把诚信当成了企业“变现”的“条件”,可笑至极,无奈至极。


守信和失信只一字之差,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却差之千里。信誉好的企业在资金借贷、税费减免、项目谈判等方面都享有更多更好的优惠政策,而失信企业则恰恰相反,不仅享受不到国家的各种优惠政策,企业领导者还会在出行、消费、购房、子女入学等等一系列方面受到限制。在整理失信企业名单时我们就发现,一些失信企业已经被法院限制了高消费。得多还是失多?恐怕只有当事者心里最清楚了。


失信离你有多远?其实往往就是企业领导者的一念之差。往大里说,企业间的货款给付,银行的贷款偿还;往小里说,企业员工的工资发放,事故的处理,是及时给付还是拖欠延发?就在于领导者心中诚信的份量。我们在整理失信企业名单时还发现,一些失信企业只是因为一两千元的劳务纠纷就被列入了失信企业。我们不仅为企业感到惋惜,更为企业领导者对诚信的短视、漠视而造成的因小失大感到气愤。


当前,国家对诚信越来越重视,“守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也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在信息高度发展、大数据贯穿社会各个层面的社会大背景下,我们不能再心存侥幸,钻法律的空子,钻道德的空子。老老实实做人,诚诚实实办企业才是我们的为人之道、成功之道。

(此文版权由承德市信用协会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