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不立信,你还想招投标?



招投标是现代政府建设项目和企业经营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对投标企业来说,在参与投标的时候,都会面临竞争对手太多、太强的困扰,稍有疏忽,哪怕一分之差都可能落选,一旦输了,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而有的企业,面对诱人的项目,也想奋力一搏,却因为没有立信或信用等级不够,被挡在门外,最后只能望“项”兴叹,后悔不及。立信为什么如此重要呢?


一般来讲,在招投标中,标书会规定前来投标的企业必须要拥有几个企业资质证书以用来为企业评选加分,其中,AAA企业信用等级资质便是企业参与投标时不可或缺的加分项。


什么是企业信用评级?


信用评级,通常也被称为信用评估、信用评价、资信评级、资信评估。


是指由信用评估机构根据规范的指标体系和科学的评估方法,以客观公正的立场,经过严谨的调查,对被评估对象的经营水平、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管理水平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测定其履行各种经济契约的能力和可信任程度,并以国际通用符号标明信用等级,向社会公告。


招投标信用等级划分


招投标信用等级有严格的划分,一般用AAAAAABBBBBBCCCCCCD等符号代表十个等级,每个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本等级,但不包括AAA+。一定的评价等级就代表了一定的违约率,AAA级则表示信用极好,违约风险极小,C级则表示信用极差,违约风险极大。


招投标信用评级的必要性


目前,由于招标方与投标方之间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对双方防范和化解风险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解决这两个问题的一个有效办法就是信用评级。信用评级不但为招投标双方的信息缺口搭桥开辟通道,使招标方不至于受制于因信息不对称而无法控制废标、项目烂尾等风险,使投标方能获取适合其经营能力的商业项目,也使招投标活动的管理效率得到提高,从而提高市场经济的整体效率。


目前,国家已发文明确规定在招标投标中,招标方需依法要求投标方提供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十八大后,国务院还明确将招标投标领域列入信用建设的重点领域。与此同时,为响应国家政策方针,在实际的招标文件中,招标方对于信用优良的投标方给予一定加分。作为投标企业,信用等级证明缺失将会被拦在投标门外,甚至一些要求严格的标书要求投标企业必须具有AAA级信用等级。


《信用等级证书》不仅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还可参加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行政管理事项中以及对外宣传等领域,是投标加分的资信证明,证书全国通用、权威可靠。


信用等级并不是一劳永逸的


有的企业经营者认为只要立信了,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一是信用等级证书是有期限的。证书过期后不续期,原有的信用等级就可能会失效,还需要重新申请评级。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有的经营者认为企业运转都出现了困难,信用等级证书也就没必要了,就不再续期。一旦企业恢复正常运转后,就需要重新申请办理立信,费时费力,甚至可能耽误企业承揽项目。二是信用等级的级别需要不断积累信用才能逐步升高。任何一家企业的信用等级都需要经历由低到高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是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这期间就需要企业不断地积累信用,按期进行审核评级,一旦中途出现失信行为,就可能前功尽弃。情节较轻的,还有可能进行信用修复,情节严重的就可能被终身挡在“信用门”之外,再无翻身的机会。


随着政府采购、项目建设招投标透明度的不断增加,企业信用等级证书的作用愈发明显,尽早立信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融入现代社会、健康良性发展的迫切要求。而目前我市的情况并不乐观,由于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较晚,许多企业经营者甚至是招投标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立信工作认识不够,立信企业占比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明显,拉低了我市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立信工作力度,提高企业知信、守信、用信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毕竟每个企业经营者也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企业因为信用等级不够或是没有立信而被市场拒之门外。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