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信”中自有“黄金屋”



       家住双桥区的张女士没有想到,困扰她将近一年的经济纠纷,在第三方的介入下,短短几天时间就得到了圆满解决。

   

       几年前,张女士把2000多万元钱借给了我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双方商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还款及利息,但是房地产公司未能按约还款。催讨无果之下,张女士准备打官司了。正在这个时候,第三方介入,从中斡旋调解,短短几天时间,这件事情竟然圆满解决了。双方很快签订了还款协议,确定了具体还款时间,并进行了司法确认。不但张女士有拨云见日的惊喜,欠债的那家房地产公司也非常感激这个第三方。


       这个第三方是谁?为何有这么大的能量?


       俗话说“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能量正是来自这个“信”,这个第三方就是“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承德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信调委”)2020年6月18日成立,是经承德市司法局批准备案的由承德市信用协会设立的二级机构,是“人民调解和信用建设”紧密结合解决商事纠纷的创新型服务机构,由律师、信用管理师和部分企业负责人组成。在我国法律的框架内,为承德市信用协会会员企业提供事前信用查询、事中风险提示和事后商帐催收服务;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合作双方因失信而产生的各类经济纠纷;通过信用修复手段帮助失信企业回归理性,修复信用。

       信用纠纷调解是人民调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用在人民调节中的创新应用。按照“免费调解、自愿司法确认”的工作流程,通过“信用手段+司法协助”高效解决商事纠纷。在取得同等法律效力的前提下,尽量避免司法诉讼,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诉讼成本,避免在企业信用记录中出现司法信息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



       “信调委”不仅可以进行经济纠纷调解,对拒不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的企业纳入企业失信名单并在网上公示,还可以对积极履行人民调解协议的企业帮助其修复企业信用。

       

       这也是张女士的经济纠纷中债务方企业感谢“信调委”的原因。


       在调解张女士这起经济纠纷时,“信调委”工作人员对欠债的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开门见山,直陈失信的利害关系: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认为通过法律诉讼,能拖延支付时间,或是少支付一些款项。如果心存侥幸进入司法程序,一旦败诉,不仅要如数赔付所有款项,企业还将被拉入失信黑名单,在全网公示。后果是企业将在融资、贷款、税收减免等诸多方面受到严格限制,企业负责人也会在贷款、购房、乘坐交通工具等方面受到限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失信者头上会永远悬着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一语点醒梦中人,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立刻打消了继续拖欠款项的念头。公司负责人感叹“要不是进行了调解,也许就登上了企业失信黑名单,企业今后的发展就难以想象了。”

 

       与此相比,另一家企业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我市一家餐饮企业因顾客摔倒产生经济纠纷,调解无果被告上法院,虽然最后原告方撤诉,但在法院留下了案底,现在企业想贷款,却因为此案的“司法信息”,屡试无果。企业负责人后悔不已,“要是当初了解‘信调委’,就不会出现现在的被动局面了。”




       承德市信用协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积极推动了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调委”作为承德市信用协会“信用+”的有效应用,与我市日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密不可分,也将为我市中小企业提供一条解决商事纠纷的新途径,对改善我市的营商环境将发挥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