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314-2281315

最高检:上半年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017人



  725,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20211~6月全国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1~6,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017,同比上升12.6%,起诉率达到91.8%,高于整体刑事犯罪6.2个百分点。“这是近5年来的最高点,说明检察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在持续加强。”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罪名集中,主要为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分别起诉2676人和2138;二是发案地集中,以东南经济较发达地区为主,其中广东起诉1463,上海987,浙江416,河南371,江苏341,五地合占全国起诉总数的59.5%

 

  在民事检察方面涉知识产权类案件也明显上升。1~6,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涉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的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100,同比上升88.7%

 

  “接下来,包括行政检察中涉知识产权案件也会由知识产权办公室统筹办理,我们也会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数据。”最高检案管办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0,最高检组建了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实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集中统一履职,并在北京、上海等9个省市开展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试点工作,以形成检察监督工作合力,依法保护创新驱动发展。

 

  此外,在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对于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犯罪,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以教育、挽救、惩戒、警示为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数据显示,1~6,对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起诉293,不起诉209,不起诉率41.6%,高于未成年人犯罪总体不起诉率4.8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最高检还会同工信部,共同抓好“六号检察建议”落实,依法打击整治网络黑灰产等,促进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今年6,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发布在校大学生涉“两卡”犯罪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加强警示教育,强化教育管理,对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共同构筑反诈校园防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防止学生成为犯罪“工具人”。组织开展“反诈宣传月”活动,在最高检官方公众号开设“反诈进行时”专栏,揭示犯罪新手段新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建议。(来源:中国信用)


主办单位:承德市信用协会   承德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业务主管:承德市工商业联合会    业务指导:承德市信用办  承德市司法局 

Copyright©2018 承德市信用协会    备案号:冀ICP备18022440号-1

数据库支持:绿盾征信(北京)有限公司(www.11315.com)